close

經過了20小時破水、催生、陣痛

因為陣痛太激烈,生完後子宮還一直在收縮,還好護士立刻給我口服止痛藥

讓我終於可以鬆口氣休息一下

小兒科護士進來幫女兒洗澡、量體重、簡單的四肢健康檢查

20170912_170921_0067.jpg

 

結束後我們離開這間待產房,挪動到休息的房間

美國的醫院以單人房為主,雖然房間有點小,擠兩大一小還算溫馨

隔壁比較大間的房間則保留給剖腹產的產婦

 

一到房間滑開久違的手機,赫然發現手機畫面停在《心經》

我一臉黑人問號???

Matt說我痛到受不了時邊哭邊說不然拿心經給我唸好了,看能不能靜下心來

他用我的手機找到心經後,我又說字這麼小怎麼唸!立刻怒關手機

天呀,原來我已經陣痛到意識恍惚了,這整段記憶超級薄弱的

 

事後查了才知道,台灣催生好像都是打點滴或塞劑

歐美吃的這顆催生藥misoprostol真的滿激烈的

在短時間內就把陣痛從0拉到最高級,

如果不是平常有訓練(?)可能到一半真的就放棄了

<前列腺素E1(Prostaglandin E1, 藥名misoprostol):此藥本來是治療胃潰瘍的口服胃藥,但被發現有很強的子宮收縮效果,因此常用於引產或催生,它的作用和前列腺素E2很像,但效果更強更快,所以要小心子宮過度刺激甚至胎盤早剝的現象。另外,子宮因藥物而突然強烈收縮,所以一般都比自然宮縮來得疼痛。>

 

女兒跟著我們一起到房間,開始我們兩天兩夜的戰鬥訓練營

照慣例所有負責的護士進來時都會自我介紹,把資訊全寫在白板上

美國講求100%全母乳的母嬰同室

只有生病的嬰兒或母親才不母嬰同室

也只有生病的嬰兒或真的無法餵母乳的媽媽才可以得到配方奶

其餘沒有任何選項

護士檢查我的傷口和母乳情形後,一直大讚我可以當個很好的全乳媽媽

就把小孩留在房間了

20170912_170921_0054.jpg

 

因為我生產和收工的時間比較晚,醫院的餐廳已經關門了,正愁著沒東西吃

幸好有貼心的Janet煮了一鍋雞湯,Kevin千里迢迢特地送過來

加上暖男Andy也幫我們買了排骨麵

在這又累又餓的夜裡,可以吃到暖暖的湯麵,真的讓人好感動!

出外靠朋友這句話真的不是假的

這恩情真的會感動一輩子,我以後一定要講給女兒聽!

20170909 生產紀錄_170922_0186.jpg

 

第一夜我們三個都累慘了,女兒喝了奶後就睡,感覺相當乖巧

夜裡時不時會有護士進來檢查女兒和我的狀況,並且要我一直餵奶餵奶餵奶

我們如果餵奶、換尿布,也要把時間記錄在白板上,讓護士做紀錄

大概凌晨四、五點時,有個老太太護士進來幫女兒量體溫

她說嬰兒應該要98°F以上,但我們女兒那時的體溫約97.8°F左右

她認為這體溫不對,堅持要把女兒衣服扒光,讓她趴在我胸口進行Skin to skin增溫,說她半小時後要過來再量體溫

 

結果我這樣抱著女兒打瞌睡,很怕把小孩摔到床下

想說也20幾分鐘了,應該體溫有升高吧,小孩睡很熟,默默把她放回嬰兒床上

結果護士沒隔幾分鐘就出現了,譴責我沒有確實做到Skin to skin

得要全部重來,半小時後她要再檢查

好嚴厲唷~幸好半小時後女兒體溫升高到98.4°F,護士終於滿意了

 

戰鬥營中,有次餵母乳大概比較順,女兒喝比較多加上大概真的累了

所以一口氣睡了3小時

誰知道護士看到餵奶和時間紀錄後又說新生兒不應該睡這麼久,

不管怎樣,一定要立刻挖起來餵母乳“Feed her, right now!’’

 

後來醫院發了一本母嬰照顧手冊給我,我仔細閱讀才發現

這些都是美國母嬰協會的指導內容,簡直跟加州駕照筆試有得拚

 

第二天白天,除了我的婦產科醫師來看我外

我們指定的小兒科醫師Dr. Shen也到房間檢查女兒的身體狀況

一切都非常健康,惟獨女兒咬力超強,他建議我要跟女兒多溝通

不然一直被咬,痛的是我

我才赫然發現,對耶,真的頗痛,我以為親餵都這麼痛,原來是被女兒咬

看來以後親餵前都要先跟她好言相勸

 

第二天也有相當多醫護人員進來房間做新生兒各種檢查

包括聽力測驗、黃疸、驗血等

有護士問我打過百日咳沒,我在台灣時在禾馨就打好了

 

至於醫院餐,護士說要看保險是否有給付,我們是Anthem Blue Cross的保險

護士說放心點餐吧

就像是這樣的一個menu,每天吃飯前打電話給room service,就會送上來

20170909 生產紀錄_170922_0200.jpg

但內容就是一些簡單的西式餐點,早餐的歐姆蛋還算好吃

其他的漢堡、肉排、薯條、花椰菜等滿普通的

雖然有熱湯,但喝起來就是超市罐頭湯,沒有中式湯品來得厲害

病房外的廚房有冰箱,冰箱裡面有果汁、氣泡飲料和顏色鮮豔的果凍

感覺都不太適合華人產婦吃,但在這樣的環境下,有得吃已經不錯了

20170909 生產紀錄_170922_0161.jpg

20170909 生產紀錄_170922_0166.jpg

20170909 生產紀錄_170922_0170.jpg

20170909 生產紀錄_170922_0176.jpg

 

第二天下午有個醫院配合的攝影廠商來幫女兒拍寫真

不過因為下午真的很累很想睡,所以延到第三天拍

而且廠商只送一張照片,其他加挑要再加錢

還有教會人士來傳教,送我們嬰兒圍巾和帽子,我在睡覺不知道這個橋段

20170912_170921_0017.jpg

這兩天兩夜就是不斷重複著,餵奶、換尿布,中間一直有人進來房間

白天醫生、護理人員作各種大項目檢查

半夜護士量體溫、血壓,檢查我們有沒有做到餵奶、換尿布等項目

所以睡覺時一直被打斷,我們三個幾乎整天沒睡好

最長睡眠時間大概只有2小時,就會立刻被下件事情喚醒

跟戰鬥營沒什麼兩樣

 

美國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大概還有護士要親自檢查是否有順利上小號吧

剛進房間時發現廁所馬桶內有個超大量杯接尿

護士說我第一、二次上完小號都要立刻請她進來檢查

她要知道無痛插尿管後,我的膀胱、尿道功能是否恢復正常

之前在禾馨開卵巢腫瘤時就發現,其實我麻醉插尿管後恢復能力還滿強的

沒有任何頭暈目眩嘔吐無法上廁所等症狀,算頭好壯壯型

所以立刻給護士看我的成果,她還讚嘆我尿得真好(這是一件很值得讚歎的事嗎)

記錄了以後很滿意的走了

 

另外就是嬰兒在醫院第一次洗澡以後,護士和小兒科醫生都會要求

臍帶還沒掉落前,不要洗澡,只要擦身體、洗屁股就好

等臍帶完全脫落後再進行居家第一次洗澡

後來我在母嬰手冊上也有看到上面特別寫不要洗澡

我們月嫂說這部分跟台灣的風土民情不太一樣

幸好加州很乾燥,嬰兒幾天沒洗澡都還是香噴噴的

 

其實美國醫院真的什麼都有

嬰兒帽子、包巾、尿布、濕紙巾、產縟墊、衛生棉、紙內褲、盥洗用品

全部都準備好了

而且醫院還額外給我羊脂膏、傷口疼痛的涼感片和濕疹藥膏

所以入院時只要帶產婦和嬰兒出院的衣服以及汽車提籃就好

其他東西都可以打包帶走

聽說如果是餵配方奶的嬰兒,醫院還會送一堆配方奶

但可惜每個進來的護士都喜歡來戳一下我胸部

然後讚嘆我可以成為很好的全乳媽媽就走了(攤手)

 

第三天上午,照慣例婦產科、小兒科兩位醫師做最後檢查並跟我約好回診時間

醫院開始派人來逐項完成出院項目

護士對我進行衛教,並一一打勾

SSA的人幫我們申請SSN及出生證明

四周後我們再去Santa Clara市府領就可以了

O’Connor醫院還滿上道的,出生證明那些資料都自動幫我們選其它國家手寫台灣

有份文件被填在中國,我們立刻反映

對方也是笑笑的說~喔,她知道,她會改正

 

最後護士跟著我們下樓,檢查我們的汽座是否安裝穩當

當時剛好有一組印度家庭也要出院,於是我們就一起下樓

全部過關後,就跟O’Connor醫院說掰掰囉!小朋友跟我們回家啦

20170912_170921_0129.jpg

不少人應該好奇這樣的費用要多少

因為我們是拿L1L2工作簽證在美國長期居留

Matt公司有保險,我目前是跟著他的保險,而小朋友第一個月又是跟著我的保險

後來我們等到帳單了

醫院跟保險公司charge金額3萬6千多美元,我們自付額要600多美元

 

婦產科醫師跟保險公司請3500美元,我們自付額350美元

小兒科醫師看診費用約200美元

我和女兒的費用加起來約1000多美元的自付額

這在有保險的情況下好像差不多價格,不算太貴

跟在台灣私人診所、醫院生應該差不多價格

但如果是剖腹我就不敢想像到底要多少錢了?

至於全自費的,我聽說是可以直接跟醫師、醫院談一個價碼,應該也不會付到4萬美元這麼高

 

整體來說,雖然O’Connor醫院設備不新,畢竟是個百年老醫院

但我們指定的婦產科、小兒科醫師,以及護理人員都相當專業

整個流程也非常美式作風(包含催生不拖泥帶水直接給你催到最高級的部分)

Matt至今還是很高興能夠參與全程的產程,包含幫忙抬腳、擦汗還有當冗員XD

這樣的人生體驗還是滿棒的!

 

arrow
arrow

    SM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