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兒準備] 準備1:畸胎瘤確診

 

原本與生醫產業毫無關聯,且對醫療、生醫一無所知的我

好像冥冥之中被上天指引著,要更關注自己的身體

 

一切說來話長……

 

簡言之,2015年公司體檢,

我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自費加檢了「腫瘤標誌指數」

2015年下半年收到體檢報告後匆匆看過,

根本沒注意上面斗大的兩個紅字

ca125(正常值35內)à我的38

ca199(正常值37內)à我的562

接著就因工作整併的事忙著處理自己的情緒(現在想想真是老天爺的警訊)

 

中間還有個插曲,我去算紫微斗數算工作、算運勢、算人生種種、算雜七雜八

就是沒有想要算小孩的事

結果師姐講到一半主動提到,要我有空去檢查卵巢或子宮

她說擔心有什麼「東西」擋在我身體裡面,但靠醫學就可以解決了,小孩的事沒問題!

這段話聽得我一頭霧水!?

當時的我滿腦子想著工作,還沒有心情考慮健康或小孩,因此依舊沒把師姐的話掛在心上,也幾乎忘了她曾說過這段話

一直到2016年中,因為換路線接觸到生醫產業,慢慢將前一年工作不開心的事淡忘,並把生活重心移到家庭

因緣際會下,照了孕前健康檢查的超音波

Local診所醫師邊照邊笑瞇瞇的說,你卵巢有一個10公分的陰影耶,應該是巧克力囊腫吧

我立刻聯想到2015年底算命時師姐說的話,打從心底的驚訝

 

一向愛追根究底的我,立刻查了一堆關於巧克力囊腫的資料

但愈看愈覺得不太像自己的症狀

雖然我體質燥熱,偶而也會經痛,但好像沒有巧囊的其他症頭

而且我這麼愛吃美食,如果真的是巧囊,螃蟹、海鮮好多東西都不能吃了

人生意義瞬間減半

更促使我一直要找到那個腫瘤的答案

直到這時我才重新看了2015年公司健檢報告,發現當時就有紅字

卵巢癌指標ca125(正常值35內)à我的38

胰臟癌指標ca199(正常值37à我的562

我到底是眼花到哪裡去了,ca199超標15倍,我還能整個忽略

 

當時我先去北醫諮詢婦科

隨意掛了王懿德門診,也照了超音波,不過北醫超音波是由醫檢師操作的

醫師本人只能看影像照片,所以當下王醫師也無法判定那個10cm的陰影到底是什麼,但從一些角度來看,他初步判定是良性腫瘤

先安排我做電腦斷層和各種抽血,做個徹底的檢查

這時真的要感謝健保,惠我良多

 

同一時間我也去看了新開幕的王家瑋診所

跟王醫師說了前面過程,王家瑋親自照了陰超

他說:這個看起來不是巧囊,應該是畸胎瘤,如果真的想懷孕,先處理這顆腫瘤之後再說

 

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畸胎瘤這個名詞

 

直到2016828,是我人生第一次照電腦斷層

安排在平日下午,也不想要麥ㄤ為了這事請假,我就自己默默去了

才發現照電腦斷層真的還滿孤單的,等候時,身邊多是堅強的罹癌者和他們的家屬

照的時候,從大拇指與手腕邊直接注入顯影劑,一股熱流5秒內直接從手竄到腳底,放射師說,很多人都跟她說屁股會熱熱的,她自己沒注射過不知道

注射完就關門,只剩我自己在裡面,開始嗡嗡嗡的照電腦斷層了

那種被關在密閉空間的感覺,至今想起還是覺得那段時間自己好像離開了世界,完全與外界隔離了

隔沒有幾天回去看報告

王懿德醫師說,確診是良性畸胎瘤,其實兩邊都有,右邊的10cm,左邊的3cm

畸胎瘤的成因不明,我自己還是個細胞時,生殖細胞迷途,在卵巢長成了腫瘤

多半是從出生就跟著長大到現在,有95%機率是良性,剩下可能變成惡性卵巢癌

也因為畸胎瘤無任何痛感,如果不照超音波根本看不到

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腫瘤太大破裂或扭轉而肚子痛

ca125ca199指數都會因為婦科腫瘤而飆高

細節可看下面更專業的介紹

維基: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5%B8%E8%83%8E%E7%98%A4 

醫師介紹:https://goo.gl/cvz5pW 

 

 

我異想天開的問醫師說,那有沒有可能,我先懷孕,到時候用剖腹產把小孩和腫瘤一起拿出來

醫師尷尬的說,建議最好一次做一件事情吧……

腫瘤已經這麼大了,若真的懷孕,小孩沒空間住,等下腫瘤被壓破了,還要清理腹腔,得不償失

 

好吧,我的異想天開結束

最後結論,要讓小朋友有更好的環境,最好還是先把這兩顆不定時炸彈拿掉比較好,尤其是右邊這顆水水澎澎的

看來我以前一直小腹凸凸,不是不努力塑身,都是這顆大腫瘤害的(亂歸咎原因)

 

於是我開始諮詢各種開刀資訊了……

 

arrow
arrow

    SM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